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

责任编辑:马小云              信息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时间:2023-05-29 14:3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2023年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要点》已经体育总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3年3月17日


2023年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体育理论研究、体育规划实施、体育政策研制、体育法治建设、体育改革谋划等各方面工作,为新时代加快建成体育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涵和战略要求,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政治方向,完成《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论述摘编》续编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深刻总结体育法治实践经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法治理论研究,全面提升依法治体工作能力水平。

(三)坚持党对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体育政策法规规划政治建设,始终践行“三个务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

二、开展体育理论研究

(四)加强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体育消费、加强基层自治性体育组织建设等体育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充实完善政策储备,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五)根据新修订的《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组织好2023年体育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提高项目研究成果质量。

(六)印发实施《体育决策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十四五”体育决策咨询入库专家管理,更好发挥入库专家服务体育决策的作用。

(七)印发实施《体育高端智库管理办法》,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体育高端智库(2023-2025年)入选智库为体育部门决策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畅通沟通合作渠道,引导入选智库围绕体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八)完成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换届工作,修改研究会《章程》,改革研究会运行机制、会员组成等。指导做好研究会日常工作,召开研究会专题研讨会,组织论文征集评选,畅通会员建言渠道,凝聚和团结全国体育理论工作者为体育改革发展实践服务。

(九)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青年体育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和评选工作。

(十)组织编撰《新时代我国体育发展基本理论》,研究新时代我国体育发展基本理论体系构建问题,强化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

(十一)编辑出版《体育工作情况》《体育政策研究信息》。

三、组织实施体育规划

(十二)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各项要求,做好涉及体育领域任务的责任分工,切实将《纲要》要求落到实处。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规划以及各区域、各城市群规划中涉及体育领域任务的贯彻落实。

(十三)结合“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对《“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开展中期评估。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项体育规划、运动项目规划中期评估。

四、加强体育法治建设

(十四)推进体育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做好《体育法》实施后体育领域法规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开展《全民健身条例》《反兴奋剂条例》修订的前期准备工作。

(十五)联合相关部门,继续指导推动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建立健全体育项目制度标准规范。

(十六)持续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研究制定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实施规范,完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告知承诺制,组织专题培训。

(十七)梳理更新体育领域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体育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开展体育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有序组织全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充实完善体育行政执法案例库。

(十八)落实《体育总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加强《体育法》宣传,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编辑出版《体育法》释义、《体育法》学习辅导读本等普法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十九)组织召开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和专题研讨会。发挥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作用,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库、体育法律援助中心,定期结集出版论文集、案例汇编,服务体育实践。围绕体育重点领域,积极做好相关法律保障和服务。编写《中国体育法治蓝皮书(2022)》。

(二十)结合体育仲裁实践,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体育仲裁充分发挥纠纷解决效能。

(二十一)积极推动最高人民法院修改完善兴奋剂刑事案件相关司法解释,协助做好关于“国内、国际重大体育竞赛”认定的文件起草工作。

(二十二)加强与河北省高院的沟通协作,持续推进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张家口)基地建设,共同组织第二届冰雪运动法治论坛。

五、稳步推进体育改革

(二十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深改委关于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的有关精神,统筹推进相关部门做好贯彻落实和重点事项改革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联系,强化督促落实。

(二十四)结合《体育法》贯彻实施,研究梳理体育总局权责清单,起草体育总局“三定”方案修订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政策储备。

(二十五)稳步推动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政策研究,强化顶层设计,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研究起草有关深化体育组织改革的意见。

(二十六)根据体育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对优化和调整事业单位布局和设置的研究论证,起草相关工作方案。

六、筹备重大体育会议

(二十七)按照中央要求做好重大体育会议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


上一篇: 《甘肃省体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编制说明

下一篇: 贯彻实施《体育法》构建高水平体育仲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