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马小云              信息来源:甘肃省体育局              时间:2023-12-07 15:16

《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政策解读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向晨
2023年11月30日

    《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已经2023年11月28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2011年5月31日由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2011年8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施行十三年来,全省三级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全部建立,全民健身工作“三纳入”普遍实现,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丰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逐年增加,科学健身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全民健身法治化进程明显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条例》依法保障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权益,为增强国民体质、战胜疫情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体育力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体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西部体育强省和健康甘肃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新需求,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我省《条例》进行修改十分必要。近3年多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甘肃的反馈意见,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大力支持下,努力推进甘肃体育法治化,积极邀请兰州大学立法团队,配合省人大开展立法调研,进行专家论证,对《条例》修订草案文本反复修改。经2022年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修改、2023年11月17日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修改、11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修改和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修改,11月28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修订通过。《条例》文本内容修订完善,既遵循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和《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的规定,又学习借鉴了发达省份的全民健身工作先进经验,体现出甘肃省情特色,取得了预期的修订效果。
    二、主要思路和内容
    《条例》的修订,旨在新时代更好地保障公民参加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开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推动西部体育强省和健康甘肃建设。按照这一宗旨,《条例》共分六章四十七条,主要包含总则、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民健身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明确了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及强化全民健身服务和保障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在全民健身工作目标任务方面,一是明确立法目的是推动体育强省和健康甘肃建设。二是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政府、体育等部门及群团组织的职责,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在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开展方面,一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继续设立全民健身月和体育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学生(青年)运动会等,发展民族、民间、民俗传统体育项目,培育、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二是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鼓励开展适合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生理和心理特点的健身活动,要求定期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和残疾人运动会。三是丰富职工健身活动,要求开展工间操,定期对本单位职工进行体质健康监测,组织单项体育比赛和职工运动会。四是发展青少年体育,要求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五是加强健身活动的安全管理,要求全民健身活动承办者做好各项保障,落实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由当地体育行政部门依法办理行政许可,要求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同时明确对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由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分级管理依法实行行政审批。六是市场监管和体育行政等部门加强对体育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体育健身场馆经营者要向公众合理收取费用并按照约定提供相应健身服务,销售预付消费健身卡应当符合国家和我省的有关规定。
    (三)在规范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管理方面,一是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发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功能,提高综合利用率。二是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实用和方便群众。三是强调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质量和安全警示,要求充分考虑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的特殊需求,采取无障碍和安全防护措施。四是解决城市居民小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要求当地人民政府组织有关单位补建、购置、改造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五是理顺设施管理不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受赠单位维护管理职责;明确没有管理单位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日常管理与维护。六是提高场地设施开放率,要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每周不少于三十五小时,每年不少于三百三十日;要求学校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建设配置体育场地、设备、器材,幼儿园为学前儿童提供适宜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和体育设施器材;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内部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
    (四)在强化全民健身服务与保障方面,一是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投入机制。二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推行体医结合的健康服务与疾病管理模式。三是定期开展公民体质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纳入社会统计指标。四是加强对举办马拉松、山地越野、游泳、攀岩、蹦极、冰雪、射击、射箭、潜水、航空运动等关系人身安全的体育项目和活动的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五是加强乡(镇)、街道基层文化体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公益性、职业性社会体育指导人员提供培训、考试、鉴定服务,分别实行技术等级证书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六是鼓励社会力量为全民健身事业提供捐赠和赞助,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投资兴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兴办体育健身服务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和用水、电、气、暖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条例》的修订实施,对于进一步保障我省公民健康权益、推进我省依法治体、加快甘肃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西部体育强省,意义深远。
    (一)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中央驻甘新闻单位和省内主流媒体,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开展《条例》宣传。省体育局发布《条例》的政策解读,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的通知》,12月份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二)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对照《条例》规定要求,及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条例》全面落实。鼓励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体育健身科学研究,为体育部门决策咨询提供参考依据。修订完善《甘肃省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甘肃省体育局关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项目扶持办法》,制定《甘肃省体育局关于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补助办法》《甘肃省大型体育赛事及群众性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甘肃省体育行业诚信建设管理办法》。落实各级政府及体育等部门的职责,完善《条例》实施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条例》实操性。
    (三)加大协调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省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及时协调解决《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省体育局会同省上有关部门,强化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确保《条例》落实落细,依法推动全省全民健身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上一篇: 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相关文件

下一篇: “发挥体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综合价值”——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解读《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