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解读

责任编辑:马小云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09-29 15:56

新修订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解读

2022年9月23日,《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实施办法》的修订,是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全面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重要战略部署的需要,也是全面呼应上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的历次修改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公民体育权利的重要举措。

    一、修订的背景和过程

《实施办法》自1996年9月25日通过并施行以来,在保障公民体育权利、增强人民体质、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立法通过至今没有进行过修改,在立法技术、理念等方面都滞后于我省体育发展的实践,亟需全面修订;同时,2022年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进行了修订,上位法的全面修订更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

2020年底,省体育局牵头启动《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组织立法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和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修改工作,并先后征求了全省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四十余家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2021年,《实施办法》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修订项目,省体育局会同省人大社建委开展了《实施办法(修订草案)》的调研、修改、论证等工作。8月13日,《实施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经省体育局局务会审议通过后上报省政府。经省司法厅审查后,《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于10月25日省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省政府提请审议的《实施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一步推进《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多次组织开展实地调研、视频座谈,同省体育局进行工作层面会商研讨,不断推敲打磨相关条文,形成了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2022年9月2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修订后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办法》。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结构、章节名称等方面。将原《实施办法》第二章章名“社会体育”修改为“全民健身”,原第三章章名“学校体育”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原第五章“保障条件”调整为第六章,原第六章及章名“奖励与处罚”调整修改为第八章“法律责任”,增加了第五章“体育产业”和第七章“监督管理”。结构和章节名称的修改调整既是立法科学化的体现,更是对上位法2022年修订内容的直接呼应。

全民健身方面。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类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及其他社区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职责,实现了各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科学职权划分。其中,重点强调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领导,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等职责。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应当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纳入体育工作规划,依法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进行管理、指导、监督,而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全民健身活动进行指导,使得全民健身活动实现科学引领、有规可循。

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方面。明确了学生在校期间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相对于此前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的规定,加强了学生体育活动时间的保障,有利于改变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的现状。明确了体育教师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相对于此前体育教师享受与其工作特点有关的待遇的规定,体育教师的待遇保障更为公平合理。增加了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的规定,有利于扶持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针对日益频发的学校体育安全事件,从预防风险的角度出发,增加规定了学校应当建立体育活动安全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和建立校园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竞技体育方面。《实施办法》增加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发展和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应当引导、支持退役运动员进入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为其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退役运动员实现职业转换的要求,制度上缓解了运动员退役的后顾之忧。修改了运动员注册的要求,运动员可以参加单项体育协会的注册,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交流,既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也符合国家“放管服”的基本精神。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强调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和体育赛事活动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使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更加规范、安全。

体育产业方面。作为与上位法相对应新增加的一章,《实施办法》增加了应当建立各部门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强调了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商业、农林、科技、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鼓励、支持发展足球、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车摩托车、航空、赛马等以资源禀赋为依托的运动项目,推动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对我省体育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保障条件方面。强调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兼顾、优化配置各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优先保障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和配置。进一步明确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应当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优惠。

监督管理方面。作为与上位法相对应新增加的一章,《实施办法》增加了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市场主体监管以及对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的内容,强调对体育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完善体育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强化体育企业信息归集机制,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体育活动的有序安全进行提供制度保障。

法律责任方面。《实施办法》删除了与上位法不相吻合或者与上位法重复的内容,重点强调了包括体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法律责任。

三、认真贯彻实施

《实施办法》的修订和颁布实施完善了我省体育法律规范体系,提升了依法治体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严格落实《实施办法》,为西部地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实施办法》。要按照《甘肃省“十四五”体育法治建设规划》《甘肃省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实施办法》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要着力完善配套制度,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认真对标对表《实施办法》规定要求,扎实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要加强落实督导检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明确完成《实施办法》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要加大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办法》的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上一篇: 贯彻实施《体育法》构建高水平体育仲裁制度

下一篇: 新修订的体育法都有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