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加强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保护——室内轻运动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马小云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时间:2022-12-23 10:30

随着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如何保护儿童、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遵守“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些防护措施外,坚持长期规律运动对于提高自身抵抗力也非常重要。

据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介绍,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对提高人的免疫力作用最大,建议每天进行30-60分钟。不过运动量并非越大越好,运动过量会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影响健康。而且剧烈运动后的免疫力降低要持续1小时左右,经过24小时以后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此时遇到病菌侵袭容易罹患感冒、肺炎、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因此,体育锻炼要适度,以锻炼后精神饱满,不感到疲乏为标准。

除了运动外,还可以增加老人、孩子的优质蛋白质摄入。蛋白质是人体对抗病原体传染的关键物质,人体的健康有赖于血液中具有免疫功能的重要蛋白质抗体。它可以抵抗各种病毒、细菌、支原体的感染。优质蛋白质主要包括肉蛋奶和豆制品。肉类食品可以增加鱼、虾、鸡等白肉的摄入量。

老年人推荐舒缓运动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专家建议老年人在近期不要去跳广场舞、搓麻将。事实上,这段时间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老年人可以通过室内的舒缓运动坚持身体活动,提高身体机能。

近期,八段锦、太极拳等我国传统功法被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成为了预防、康复过程中的重点推荐项目。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表示,八段锦是我国古代的导引术,由8个动作组成,其有增进体质健康,强化脏腑功能,提升心理健康,防治慢性疾病,延缓机体衰老的健身效果。太极拳举动轻灵,运作和缓,呼吸自然,强调专注于心静和用意,这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积极的影响。

除了有氧运动,也可以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力量锻炼可以有效防止老年性骨质疏松性骨折。另外,肌肉还是骨骼天然的减震器,坚实的肌肉可以对骨骼起到缓冲外力的保护作用,从而在运动过程中防止骨骼、关节受到冲击造成的伤害。拉伸是影响老年人锻炼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锻炼前后拉伸能够帮助老年人更好完成锻炼内容,提高运动的适应和恢复。专门针对身体各关节的拉伸,能够提高老年人肢体活动范围,改善生活质量。

儿童可做居家小游戏

疫情导致学生的居家时间增多,如果长时间伏案久坐不动,孩子的免疫功能也会下降。利用这段时间,由家长带着孩子在家进行一些有趣的小锻炼,不仅能形成良好的终身运动习惯,预防超重肥胖、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更能增强体质,促进机体免疫力,提高儿童抵御传染病能力。

专家建议,对于学龄前儿童,可以结合儿童年龄的特点和活动兴趣,和孩子进行自主、亲子互动游戏,促进儿童协调能力、平衡能力、灵敏性、身体各部位的力量等均衡发展,包括家务活动、整理玩具等日常活动,也可以进行移动类、姿势控制、物体控制和肢体精细动作控制类游戏,障碍跑、抓人游戏、徒手操、金鸡独立、过独木桥、前滚翻、滚南瓜、小运动爬行、折纸、搭积木等,建议每日累计活动总时间3小时,中等强度运动1小时以上。对于学龄儿童,河南省体育科技中心副研究员唐洪渊表示,这段时间学生网课时间较长,家长应督促孩子在网课的间隙站起来做做操,放松一下身体,缓解上网课引起的疲劳,首先可以伸伸懒腰,进行向前小碎步和向后小碎步练习,模仿滑冰动作左右滑步跳,热身完成后进行弓步转体、徒手深蹲、金鸡独立肘对膝练习,再进行弓步侧拉伸、毛毛虫爬行等练习柔韧性,每组做10个,每次做2-3组,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练习这些动作,锻炼身体的同时增强亲子关系。

上一篇: 平凉选手勇夺西安市青少年春季网球比赛亚军

下一篇: 居家健身不能少了运动处方